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ENGLISH 收藏 东莞理工学院

中心简介

东莞理工学院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中枢、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松山湖国家高新区。松山湖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主体,是国家4A级景区,具有一流的生态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致力于打造创新高度聚集、成果高效转化、山水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东莞理工学院毗邻华为欧洲小镇,与松山湖风景区相望,背靠中国散裂中子源、南方先进光源等国之重器,是一座现代化、高起点、具有现象级跨越式发展的花园式大学。

东莞理工学院是广东省东莞市第一所省市共建的普通本科院校,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任名誉校长。学校于2015年进入省市共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行列,于2019年正式成为全省唯一一所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9中国大学分类排行榜中,位居中国理工类大学65位,跻身地方高校“第一方阵”。未来五年,东莞将投入40亿元、学校自筹10亿元,多方合力加快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力争到2025年进入全国100强、理工科40强大学,并入选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下称“中心”)作为校内独立二级组织机构,于2016年底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志峰教授创立,并于同年成功获批“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单位。目前已聚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教授,1名国家杰青、6名珠江学者等省级人才、5名教授、37名科研骨干等卓越的科技领军和创新人才,形成了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研发团队。

中心以城市生态规划、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大气污染防治、固废资源化及土壤修复为主要研发方向,紧密结合国内外环境保护重大需求,以培养硕、博士研究生和优秀青年人才为使命,瞄准环境保护研究领域国际发展前沿,切中流域尤其广东省及大湾区生态环境的重大问题开展研发工作,聚焦主攻方向,协同创新攻坚,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并力争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

经过积极建设,中心在平台建设、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绩——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项目38项、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等省部级项目26项、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横向项目13项;获国家、省、市及学校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

获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东专利金奖1项、广东专利优秀奖1项;

培育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青年学者1名、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珠江人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1名,在站博士后13名,在培养博士4人、硕士90人;

在Nature Food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140篇,一区论文8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3项;

环境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我校首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工程学科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由中心教师牵头申报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单位,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公布的《中国一流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排名》,东莞理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46位(前22%),学科影响力大幅提升;

拥有约6000㎡的实验与办公空间,配备有总价值5000万元的各型先进仪器40余台(套),并配备以硕士研究生学历为主、专职于仪器设备管理的科研助理6名,可开展常规污染指标分析与环境污染质量检测、微量有机污染物定性定量分析、环境功能材料制备与性能表征以及环境毒理学分析检测等各方面的分析、测试工作;

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博士后培养工作,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协议;

与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央企与上市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开展科学研究合作。

 

 

图1 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正门、建筑与实验室

 

图2 部分实验室设备

undefined

 

图3 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所获奖励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