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ENGLISH 收藏 东莞理工学院

学科专业介绍

作为我校首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我中心首次独立招收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合格分数线参照当年硕士招生A类地区相关专业国家分数线,2021年中心共招收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2名,初试最高分377分,初试平均分296.27分。


一、专业(领域)概况

环境工程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两个培养单位。根据据艾瑞森研究院•艾瑞森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公布的中国一流学科,东莞理工学院环境工程学科全国排名46位,广东省排名第3位。

环境工程学科紧密结合国内外尤其粤港澳大湾区环境保护重大需求,瞄准环境保护研究领域国际发展前沿,重点在水体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流域与城市生态规划与管理、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等领域形成本专业优势特色。


二、专业硕士培养目标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面向企业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在环境工程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熟练地阅读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备基本的写作和听说能力,具备工程应用中外文技术资料阅读、撰写能力。

4、具有系统分析思维,具备工业废水处理、受损生态修复、区域协同管理等专业技能的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的综合型人才。


三、专业硕士培养方向

1、水体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

2、流域与城市生态规划与管理

3、大气污染控制

4、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


四、特色与优势

1、紧扣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环境学科针对国内工农业发展现状以及流域环境污染特点,以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改善为己任,切中粤港澳大湾区亟迫解决的环境问题,以水体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流域与城市生态规划与管理、大气污染控制和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等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开展理论、技术和方法研究。同时,同岭南股份等十余家企业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探寻产学研合作的有效机制。

2、引领国际环境学科研究前沿:通过技术攻关,环境学科实现了复杂工业污水深度净化技术的突破,开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难降解工业有机污染物深度处置技术、环保设备以及城市及农村非点源污染治理的软硬件产品。构建了一套集数据库构建-清单编制-产业辨识-减排优化一体的流域水污染源头防控体系。在黑臭水体水质修复和生态功能恢复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进展,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设备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