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ENGLISH 收藏 东莞理工学院
  • 首页
  • / 研究生培养
  • / 招生信息
  • / 正文
  • 东莞理工学院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工程原理》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环境工程原理是报考资源与环境专业(环境工程领域)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出本考试大纲。

    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东莞理工学院资源与环境专业(环境工程领域)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准考考生。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答题时间: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闭卷,笔试(需考生自备计算器)

    (三)总分:150分

    (四)试卷结构:填空题20%,选择题20%,简答题20%,计算题40%

    三、参考书目

    胡洪营、张旭等:《环境工程原理》(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第二部分 考查要点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环境工程原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基础实验的原理与操作,熟悉其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应用方向,并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

    本学科的考查要点包括:考查考生对环境工程原理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以及应用环境工程基本原理分析、解决环境污染治理工程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1篇 环境工程原理基础

    1.环境工程处理概论:(1)环境净化与污染物控制体系(2)环境净化与污染控制技术原理

    基本要求:掌握环境净化与污染物控制体系及污染控制技术原理,掌握水、大气、固废相关处理技术,学会相关物理处理法、化学处理法,掌握其处理对象、处理方法及主要原理。

    2.质量衡算与能量衡算:(1)常用物理量(2)质量衡算(3)能量衡算

    基本要求:掌握常用物理量的单位换算,常用物理量及其表示方法;掌握稳态系统、非稳态系统,封闭系统与开放系统的区别及联系,熟练掌握稳态反应系统物料衡算及能量衡算。

    3.流体流动:(1)流体流动中管道内流动系统的衡算方程(2)流体流动的内摩擦力(3)边界层理论(4)流体流动的阻力损失

    基本要求:掌握流动中阻力损失基础、流体的运动状态、流体流动的内摩擦力、牛顿黏性定律、动力黏性系数、流体类别,学会边界层理论、边界层分离,能够熟练分析简单物体的边界层分离现象及阻力变化。

    4.热量传递:(1)热量传递的方式(2)热传导(3)对流传热(4)辐射传热(5)换热器

    基本要求:掌握热传导、对流传热和辐射传热的基本原理,传热过程的计算,传热速率方程式、热流量、平均传热温度差、总传热系数的计算;列管式换热器的设计、选型。

    5.质量传递:(1)环境工程中的传质过程(2)质量传递的基本原理(3)分子传质(4)对流传质

    基本要求:掌握传质机理、费克定律、分子扩散系数,对流传质系数。

    第2篇 分离过程原理

    6.沉降:(1)沉降分离的基本概念(2)重力沉降(3)离心沉降(4)其他沉降

    基本要求:掌握重力沉降和离心沉降的基本原理、沉降速度的定义、意义及基本计算方法。

    7.过滤:(1)过滤操作的基本概念(2)表面过滤的基本理论(3)深层过滤的基本理论

    基本要求:掌握过滤速率、恒压过滤、恒速过滤、过滤常数的计算;掌握板框过滤机、真空过滤机的基本结构及相关计算;过滤常数的测定方法。

    8.吸收:(1)吸收的基本概念(2)物理吸收(3)化学吸收

    基本要求:掌握物理和化学吸收传质的基本原理,双膜模型及相际传质速率方程,相际传质控制过程;掌握传质单元高度、传质单元数、传质平均推动力的概念及其计算方法。

    9.吸附:(1)吸附分离操作的基本概念(2)常用吸附剂及其性能(3)吸附平衡方程。

    基本要求:掌握吸附传质的基本原理,几种常用吸附剂性能和吸附平衡方程,掌握单级吸附、多级错流和多级逆流吸附的操作线方程和操作线,以及利用图解求理论级数。

    10.其它分离过程:(1)萃取(3)膜分离

    基本要求:掌握萃取和膜分离过程传质的基本原理,分离中的传递过程,掌握单级萃取、多级错流和多级逆流萃取的操作线方程和操作线,以及利用图解求理论级数;了解电渗析基本理论。

    第3篇 反应工程原理

    11.反应动力学基础:(1)反应器和反应操作(2)反应的计量关系(3)反应动力学

    基本要求:掌握反应器基本类型和反应操作条件; 掌握反应的计量关系和反应动力学。

    12.均相化学反应器:(1)间歇与半间歇反应器(2)完全混合流反应器(3)平推流反应器

    基本要求:掌握间歇与半间歇反应器、完全混合流反应器和平推流反应器的基本原理;掌握单级反应器、多级串联反应器的基本设计方程及图解计算法。

     

     

    上一篇:东莞理工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