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ENGLISH 收藏 东莞理工学院
  • 首页
  • / 新闻公告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环建学院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党支部5月党课学习

    2020年5月22日,环建学院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党支部组织了有关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教授发表的以《基于高阶思维训练与养成的课程构建思考---和教师同仁再谈高阶思维培养》为题的讲话学习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苏美蓉老师主持,21名党员到会参加。

    马校长的讲话强调指出,在学科间界限不断突破、渗透和融合不断进行、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不断涌现的今天,社会的快速变革使学生的发展充满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挑战,而大学生正处于大脑理性思维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高阶思维的养成将对学生以后理性思考、激发潜能、适应时代、创造个人价值起着重要影响。这就要求教师从单纯地传授知识转变为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将跨界思维、缜密思维、超前思维和深度思维的训练融入到课程的构建里。

    会上,党支部书记苏美蓉老师带领全体党员对马校长长达60分钟的直播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和仔细研读。马宏伟校长强调,高阶思维培养既要落实到“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又要 “教育者先受教育”。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教师必须先具有高阶性思维。马宏伟校长建议大家要不断刷新自己,多研究高等教育理论、多研究课程构建、多研究课堂教学组织、多研究课程教学方法、多融入科学团队明确研究方向、多读论文了解前沿科学动态、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汲取多方营养,认真做好科研从中养成创新思维、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吸纳指导本科生一起做科研等等。在对马校长的讲话学习结束后,在座党员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受益很多”,以及“这样的讲座应该多来几场”、“重新听一遍,还是收获多多”等等诸如此类的感慨。

    最后,苏美蓉老师呼吁全体党员教师认真学习贯彻马宏伟校长的讲话指示精神,培养我们莞工的高阶思维人才,适应未来世界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的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篇:生态中心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