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ENGLISH 收藏 东莞理工学院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 首页
  • / 科学研究
  • / 科研动态
  • / 正文
  • 我中心博士后胡元超在Nature Food发表研究论文

    915,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胡元超博士后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Food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Food production in China requires intensified measures to be consistent with national and provincial environmental boundaries”。该研究首次在中国省级尺度上建立了食物生产生命周期的资源环境影响及其减缓措施数据库和模拟评估模型,提出了在国家和省级两个尺度保障食物生产安全环境边界的综合策略,进一步补充国家以下尺度上的该类研究案例。

    中国目前的食物生产活动是否是可持续的?如果不是,应如何进行可持续性转型?针对这些问题,该研究定量评估了2011年和2030年中国国家和省级尺度上食物生产的水资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土地利用、活性氮排放和磷排放五类资源环境影响,综合模拟了食物供应链上多项环境影响减缓策略的环境效益。研究表明,除温室气体排放以外的四种环境影响均需在国家和省级尺度上减少47-99%以保持在安全环境边界内,目前处于不可持续状态。结合优化施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食物损失浪费以及调整膳食结构四种策略,可将除活性氮排放以外的环境影响控制在国家安全环境边界内。通过加强这些减缓策略,五类资源环境影响都可控制在国家安全环境边界内,但部分省份的影响仍然大幅超出省级的安全环境边界。鉴于此,本研究还建议结合省际间的食物生产优化布局来满足中国所有省份的安全环境边界,进而提出了保障可持续的中国食物生产的可能路径。

    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苏美蓉教授、杨志峰院士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耶鲁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为合作完成单位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0-00143-2

     

    上一篇:喜讯!我中心获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