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ENGLISH 收藏 东莞理工学院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 首页
  • / 科学研究
  • / 科研动态
  • / 正文
  • 我中心岳文淙副研究员与硕士研究生刘中奇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发表论文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00521

    近日,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苏美蓉教授课题组岳文淙副研究员与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刘中奇为共同第一作者,苏美蓉教授为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发表题为“The impacts of multi-dimension urbanization on energyenvironmental efficiency: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将城镇化影响分为经济、人口和空间三个维度,分析和比较多维度城镇化对能源环境效率的影响。首先,研究基于数据包络分析法,选取资本、能源和劳动力为投入要素,经济发展为期望产出,多种污染排放为非期望产出,构建了能源环境效率指标体系;其次,运用 Super-SBM从静态和动态分析双重视角评估能源环境效率;最后,基于扩展的STIRPAT 模型,评估城镇化对能源环境效率的影响,并以广东省为例展开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人口城镇化和城市紧凑度对提高能源环境效率有显著的积极影响;相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经济城镇化和土地城镇化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人口规模和城镇建成区规模对能源环境效率影响不显著。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是由Elsevier出版的SCI一区、中科院 “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大类一区TOP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7.246,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7.051。论文的合作者还包括深圳大学辜智慧教授和我中心徐超副研究员。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59652621007332

    上一篇:我中心博士后周玉菲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