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ENGLISH 收藏 东莞理工学院
  • 首页
  • / 研究生培养
  • / 招生信息
  • / 正文
  • 关于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研究生通〔2021〕32号

    各学位点: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硕士研究生管理,提高培养质量,根据《东莞理工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规定(试行)》和《东莞理工学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规定(试行)》的规定,现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含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开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对象

    2020级硕士研究生。

    二、时间安排

    学位点应在2021年10月30日前完成所有开题报告会的组织工作,并及时在研究生教务系统中提交20级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考核结果。

    三、开题组织要求

    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请研究生导师指导小组认真把关。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应确保学位论文选题的先进性和前沿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应确保学位论文选题的应用性和创新性,避免做重复性的工作。各学位点统一组织开题报告会,成立开题报告评审专家小组,安排专家组成员、开题时间与地点,每个小组设组长和秘书各1名。硕士生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应由本学科专业5名及以上高级职称人员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评审小组须包含1位及以上产业(行业)导师以及1位及以上具有丰富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经验的外校导师,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评审小组应包含2位及以上具有丰富学术学位硕士培养经验的外校导师。研究生本人导师可以参加该生的开题报告会,但不能作为该生开题报告审核小组的专家成员。

    四、开题报告程序

    1.撰写开题报告书

    学术型硕士填写并打印《东莞理工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填写并打印《东莞理工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中应包含文献综述或调查分析综述,主要要求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应阅读不少于20篇相关领域的中外文资料,结合学位论文拟选定的研究方向撰写文献综述报告;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紧密结合所开展的专业实践工作,围绕学位论文拟解决的主要问题撰写文献综述或调查分析综述。文献综述或调查分析综述字数不少于4000字。

    2.导师审核

    研究生将填写好的开题报告交给导师,导师经认真修改,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开题会。

    3.举行开题报告会

    各学位点组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须在研究生院网站信息平台上发布预告,鼓励相关学科专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旁听,研究生处随机组织人员旁听开题情况。

    研究生须在开题报告会前下载并打印《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审核表》或《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表》(以下简称“开题报告审核表”)。研究生开题答辩采用PPT汇报形式,个人报告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报告结束后接受评议专家的提问。

    开题报告须由评审小组2/3以上成员同意,方为通过。评审小组结合开题报告和现场答辩给出评议和修改意见,在《开题报告审核表》中签署意见并签名。

    4.开题报告结果

    开题报告通过者,应根据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的意见,对选题方案进行修改、补充,经导师确认后,可正式进入论文工作阶段。

    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应根据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的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全面修改,三个月内由导师重新组织开题。

    研究生开题报告通过后,如有特殊原因需要更改选题者,应由导师重新组织开题。

    5.提交《开题报告》

    开题通过后,各研究生应在听取专家建议的基础上认真修改,学位点主管领导签署意见后,开题结束后2周内上交《开题报告》以及《开题报告审核表》交至各学位点研究生秘书处。《开题报告》一式两份,由研究生和学位点分别留存,《开题报告审核表》一式三份,由研究生、学位点和研究生处分别留存。

    6.汇总提交开题报告结果

    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结束后,请各学位点研究生秘书在研究生教务系统中提交开题报告考核结果,并将结果交研究生处备案。

    五、质量要求

    1.导师对学位论文选题质量负直接责任,应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内容进行认真指导、审阅和把关,课题必须具体并具有可操作性,避免研究生无法通过自己试验和调查研究获得第一手数据的假大空课题,避免题目过大而研究生无法深入研究的综述性课题。导师对开题报告内容进行审核并同意后方可开题。

    2.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评议小组对学位论文开题质量严格把关,把文献综述环节的考核作为评判学位论文选题的科学性、选题的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概述的重要依据。论证专家就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试验设计、研究过程、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预期创新点、工作量以及计划安排等环节和内容进行论证把关,提出具体意见。

    3.各学位点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对开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六、其他

    1.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之一,请各位研究生务必高度重视,做好开题报告准备工作,严格按照程序执行。论文开题报告不通过者,不得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2.申请学位论文涉密要求课题研究背景源于涉密科研项目或研究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相关课题已在校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保密办确定密级并备案。涉密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由涉密科研项目负责人或导师自行安排,由导师指导研究生填写《东莞理工学院学位论文定密审批表》,经项目负责人和所在院系主管领导同意,报先进技术研究院和研究生处审批,交保密办备案。开题过程应符合保密程序,开题时间要求、评阅意见处理等,与非涉密学位论文开题相同。

    3.本通知中所有表格均可在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中下载。

    联系人:胡老师

    联系电话:0769-22862395  

     

    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处

    2021年9月27日

     

    上一篇: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