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ENGLISH 收藏 东莞理工学院
  • 首页
  • / 新闻公告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社会各界持续助力我市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 东莞理工学院获捐2.5亿元

    自2015年9月开展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以来,东莞理工学院不仅得到省、市方面的大力支持,其建设成果和发展势头也被行业企业所看好。昨日,东莞理工学院举行了支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捐赠仪式,10家企业、机构、个人为该校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共捐出14180万元,加上前期该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已获得的1亿多元社会捐赠,东莞理工学院获得的社会捐赠金额合计达2.5亿元。捐赠将用于奖教奖学、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等各方面。

    这是东莞理工学院启动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以来获得的首批捐赠,参与本次捐赠的有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溢思得瑞科技创新集团、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长安集团长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智汇谷教育有限公司、李小瑶女士等10家企业、机构和个人;其中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长安集团长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捐赠了5000万元和2000万元,上市莞企岭南园林也捐出500万元作奖学金发放等方面的教学支持。

    东莞理工学院校长李琳代表学校向热心助学、慷慨捐赠的企业与个人表示感谢。李琳说,东莞理工多年以来的建设发展除了有赖于省市的推动和支持,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他表示本次学校获得的所有捐赠将用于奖教奖学、特色产业学院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等各方面,也将建立科学的监管和使用机制,确保各项捐赠用得其所、发挥作用。

    岭南园林执行总裁黎惠勤表示,岭南园林作为在东莞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支持地方高校的建设“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他表示近年该企业正在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环保领域发力,非常看重东莞理工的工科背景,愿意与该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尤其在生态环境工程方面推动校企双方的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和人才培养深层次合作,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计划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东莞理工学院特聘教授杨志峰担任公司技术顾问。

    “捐赠者们看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表示,这2.5亿元捐赠是一个好的信号,表明了社会企业、行业在关注和支持东莞理工,也是对省市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国家 “双一流”发展的支持。他表示学校将加大政府、大学与市场的互动,把国家、区域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企业的需求相结合,发挥高校的专业性和公益性,让高校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在服务企业创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据校方介绍,当前还有不少企业、机构和个人表达了与学校开展更加紧密合作、捐赠支持学校建设的意愿,一些校企合作平台、项目正在商洽当中,预计在12月29日会举行一场奖学金发放活动,届时也将邀请捐赠的企业和个人来现场感受莞工师生别出心裁的“答谢”。

    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经过一年多的“起步”,目前继续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我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目标,加快引育人才、打造平台、推进项目等创新发展工作的推进,今年下半年以来陆续在承接国家课题、与专业镇街开展产学研、科研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领域取得新的进展。

    今年下半年以来,东莞理工学院先后承接了两大国家级科研课题。其中李琳校长团队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首个项目“食品加工过程中组分结构变化及品质调控机制研究”获得1570万元的资助,是学校迄今为止立项经费额度最大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学校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苏美蓉副教授主持的课题“城市群生态安全调控技术集成及协同监管平台构建与示范”获批立项,获国家资助570万元。

    另一方面,今年5月起,东莞理工学院开展科技产业创新服务专项行动,针对我市高新园区、专业镇和企业的实际需求,派出专业人才队伍开展技术研发等产学研合作,助力行业企业攻克技术难题,持续服务我市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已对接215家企业、12个专业镇,与企业科技研发合作30多项,共同申报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多项,联合申请发明专利20项。

    在第二届全国“双创周”上受李克强总理关注,该校2016年下半年引进产业精英团队开发的 “科学家在线”(Scientist In)大数据项目正在加快成果转化,自今年8月正式运行至今已服务了近200个企业。该团队成员赖其峰表示,“科学家在线”目前正积极服务东莞企业,横沥镇的一些智能家用机器人制造企业表示在平台上找到了能切实解决技术瓶颈的科研成果,期待后续的具体对接。

    记者:李宗泽

    原载于《东莞日报》2016年12月14日A08版

    原文链接

    上一篇:致敬,倾心钻研的科技工作者!(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