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ENGLISH 收藏 东莞理工学院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 首页
  • / 科学研究
  • / 科研动态
  • / 正文
  • 生态中心电催化处理大气污染物研究取得新进展

    大气中的氮氧化物(主要为NO和NO2,统称为NOx),可导致雾霾、对流层臭氧及酸雨等严重空气污染问题。结合了非均相催化与电化学系统的电催化还原法被广泛研究用于NOx去除。在该体系中,铁基催化剂因其低成本、易获取、无毒和高效率而备受关注。但在应用过程中,往往需要添加Mn或Zn进行Fe2+的再生以维持NOx脱除体系的长期运行。因此,催化剂的有效再生对保持NOx高去除率至关重要。

    针对这一问题,李长平教授团队设计开发了一种在持续还原NOx后具有自我再生能力的新型铁基催化剂rGO@Fe2O3-MnO。系统研究发现,该催化剂的自我再生是由Mn和Fe-NOx络合物之间的自发电子转移引起。本工作开发的电催化还原NOx系统具有明显的成本效益和潜在的实用价值,为无需额外助催化剂再生的铁基催化剂设计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论文“Spontaneous intra-electron transfer within rGO@Fe2O3-MnO catalyst promotes long-term NOx reduction at ambient conditions”发表在Elsevier旗下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影响因子14.224,中科院一区。H. M. Adeel Sharif博士后为第一作者,李长平教授为通讯作者,东莞理工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上一篇:生态中心有机固废高效处理及资源化方向取得新进展